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公安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6-27 09:25 来源: 市公安局 
 

岳阳市公安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岳阳市公安局现有在职民警895人,离退休人员334人,辅警人员616人。内设机构有:警令部、政治部、刑事侦查支队、治安管理支队、巡特警支队、禁毒支队、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网技支队、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第二看守所、戒毒所、特殊病人治疗所、拘留所、国保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法制支队、反恐支队、人口与出入境支队、水警支队、情报信息中心、科信支队、信访科、警官培训中心、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妇联、离退办、驻京维稳科、审计室、警卫支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特别勤务支队、森警支队等。

2、部门主要职能

1)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2)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3)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4)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5)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物品;

6)对法律、法规制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7)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8)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9)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10)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11)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12)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13)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14)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禁毒、缉毒工作,承担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3、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防范政治风险,维护政治安全;

2)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稳定;

3)集中打击涉毒、盗抢、电信诈骗、涉黄涉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4)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流调溯源等工作;有序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1、2021年度整体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21年度总支出4343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63.06万元,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的实战工作和公安日常行政运行经费开支。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6072.95万元,主要用于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监管中心建设等工作。

2、 2021实际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19666.71

467.74

20134.46

商品和服务支出

5063.43

3137.57

8200.9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110.71

   768.65

2879.36

其他资本性支出

522.21

1526.66

2048.87

基本建设支出

0

10172.33

10172.33

合计

27363.06

16072.95

43436.01

 

3、“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302.7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29.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72.83万元。

 单位:万元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公务接待费

0.15

0.52

0.67

公车运行维护

115.78

113.45

229.22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72.83

72.83

合计

115.93

186.8

302.73

*:合计与明细数据的尾数差异,系约分取数引起。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9666.71

商品和服务支出

5063.4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110.71

其他资本性支出

522.21

基本建设支出

0

合计

27363.06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市财政2021年度安排我局专项经费3214.02万元,其中禁毒委专项经费300万元、科技强警专项经费500万元、反恐专项150万元、民警教育培训专项1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220万元、城市快警专项153万元、给养费(第一看守所)专项229.98万元以及人民警察加班补助、执勤岗位津贴专项1561.04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局2021年度专项支出3182.65万元,其中禁毒委专项经费300万元(转拨至禁毒委账户)、科技强警专项经费500万元、反恐专项150万元、民警教育培训专项1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189.19万元、城市快警专项153万元、给养费(第一看守所)专项229.42万元以及人民警察加班补助、执勤岗位津贴专项1561.04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政策规定,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夯实基础工作,对政府采购规模以上项目,应采尽采,无分割、逃避政府采购的情况。设置内部配套流程,迅速落实电子卖场采购要求。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程度发挥资金效益。对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

1、确定纳入绩效管理的专项资金项目我局根据公安部和省厅加强公安装备建设要求及市局工作规划,按轻重缓急申报专项预算,纳入绩效管理。

2、确定专项预算的具体项目,并纳入我局年初预算方案。使用专项资金部门提出立项申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再由局党委会讨论确定项目明细。

3、项目实施,已经立项的采购项目交由市局警保处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设备安装完成后由使用部门的专业人员及安装技术人员联合验收。警保处财务科根据合同和验收报告付款,并预留保证金,项目管理、使用人及时向绩效管理工作组汇报项目实施过程中创造的社会治安管理效益及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定期向财政申报绩效跟踪监控管理情况,年末工作组进行绩效评价管理自查自评总结,向财政递交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主要绩效如下:

维稳安保方面。坚持“稳”字当头,以推进各类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做好源头治理和重点稳控工作,有力捍卫政治安全,探索推进信访、维稳机制有机融合,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面风险,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平稳可控。

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集中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年刑事拘留7291人,逮捕3782人、移送起诉6632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战果丰硕,破案数和刑拘数同比分别上升274.9%、275.6%。百日“净风1号”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91名。

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流调溯源等工作,有效切断了病源传播途径,为全市实现“零感染”目标贡献了公安力量。

推进公安改革方面。有序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出台《岳阳市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定》、《岳阳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初步构建执法大监督格局,健全完善侦审指导一体化机制,成立检察、公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创新水域治安“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机制,圆满完成乡村“雪亮工程”建设,治理6.3万余条视图数据,投入8700万元全面加强技侦手段建设。

2021年,岳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为统领,以打击犯罪和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统筹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公安改革、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同时厉行节约,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实现了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近年来,我局在科技强警上投入大量资金,对我局科技项目进行采购和更新,几乎所有业务部门都有相应的业务装备和系统需要采购,我局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已采购大量重点设备,新的设备及系统建成使用后要求对民警进行相应培训,实战应用中的技能考核、后续设备的升级及维护,公安部及省公安厅要求尚需建设的其他业务系统等还需大量资金。此外,全市无房、危房派出所仍然存在,基础建设底子薄、欠账多、跟不上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我局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拨款,故需财政逐年加大对科技强警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的投入,实现新时期公安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0

公安业务存在突发情况多、专项任务多的特殊性,财政及上级单位追加下达经费较多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出成绩

6

6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依法稳妥维护好全市政治大局稳定,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6

6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开展集打斗争,保持对涉毒、盗抢、电信诈骗、涉黄涉赌、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6

6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破获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大要案件

4

4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加强反恐、消防、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工作

3

3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3

 

 

 

 

100

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