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6-17 15:19 来源: 市公安局 
 

马雨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化礼让斑马线、倡导文明通行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道路,应当避让。因此,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对机动车驾驶人的法定义务。

一、基本情况: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新风正在升温。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倡导引领。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每年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先后多次发布文明交通倡导书。去年6月,交警支队主动与市文明办联手,开展了《绿色、安全、文明出行》倡导宣传活动,今年4-5月,我们先后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岳阳日报刊发《礼让我点赞温暖斑马线倡导书》。同时,依托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活动,联手交通运输局在运输企业、驾培机构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倡导活动。

二是开展法规宣传。常年坚持开展交通法规宣传,并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宣传重点,策应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宣传文明礼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的法律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

三是坚持路面劝导。加强源头教育管理,坚持把文明劝导作为必修课,将驾校学员和记满12分的驾驶人,安排到市县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体验教育,让新学员一入学就培植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观念,让违法被记分的驾驶人互动式体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必要性。同时,交通民辅警在路面执勤,坚持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四是实施抓拍处罚。按照交警支队的部署,三年投入400余万元,在市县两级主城区21处安装技术监控设备40余组,自动抓拍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倒逼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提升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感和驾驶人文明行车素养。

五是坚持违法曝光。坚持利用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岳阳人民广播电台、网络等媒体,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去年以来,仅支队官方微博微信曝光达14期、车辆1000余台次,在广大交通参与者中形成了文明礼让、守法行车的良好舆论氛围,并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纷纷点赞。

二、下步措施:为进一步浓厚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氛围,提升全体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素质,在保持原有做法的基础,再加大力度、密度,建设安全、有序、文明、畅通岳阳。

一是增强倡导力度。坚持主动与市文明办联手,每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以上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安全出行倡导活动,引领宣传导向。

二是加大宣传密度。坚持在市级主流媒体、红网、华声在线等省级媒体,以及交警支队官微,高频次、猛火力开展宣传,形成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强大舆论氛围。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把现场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作为评估项目,逐月进行排名通报,在更大程度动员更多民辅警加大路面查处力度,并面对面开展法规宣传,增强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加大监控密度。交警支队已经作出部署,今年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新增一批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并逐年适时适量增加。今年,拟再投入资金,在市城区增加12处电子警察,促使更多驾驶人把礼让斑马线变为自觉行为。

五是出台鼓励措施。在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平台开通“随手拍”选项,动员广大市民群众拿起拍摄工具,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一经采用将发放一定金额的奖励。

六是增进人车互动。坚持把提升路口路段通行能力与设置科技监控设备相结合,在充分调研、合理设置上下功夫,力求做到既保证行人过街安全,又能提高路段通行能力。坚持把“车让人”与“人快过”相结合,加大行人正确过马路常识宣传,既让行人感受到文明礼让的温暖,又让司机感受到互相谦让的温馨,在司机与行人良性互动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和岳阳城市的温度,让广大市民在建设安全、文明、宜居、宜游岳阳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感谢你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19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黄新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文和生   0730-88590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