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9-22 10:23 来源: 市公安局 
 

何业辉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岳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关于智慧交通部分,要求:1、实现道路交通监控;2、交通信号控制;3、规范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保障交叉路口的安全;4、采集交通信息,为出行者提供参考,辅助交通路径的选择,为管理者提供城市交通数据,为规划、管理提供决策支持;5、实现停车诱导,诱导驾驶员寻找合理的停车位,提高停车服务水平;6、建立综合交通信息平台,提供公交车GPS定位,实时掌握公交车在途信息,公交优化调度,合理配车。

其中第1-4项工作已完成;第5项工作已经部分完成,剩余正在加速推进;第6项工作由岳阳市公交公司录办,据了解,现已基本完成。

一、具体完成情况:

(1)目前市主城区已安装道路交通监控摄像机1730台,其中高点监控67台,且与平安城市摄像头实现了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城区主干道路监控全覆盖。

(2)主城区94个路口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现了100%联网控制,其中26个路口实现了自适应控制。支队邀请了南京工业大学卢守峰教授团队入驻交警支队,负责对所有路口的配时方案进行优化,已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共10个路口正在优化,南湖大桥路口的交通拥堵得到彻底解决,花板桥路口拥堵状况有所改善。

(3)所有路口均设有电子警察,加上路段电子警察目前主城区已设有电子警察总共1569套。其中,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28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9套。这些电子警察上线后,规范了驾驶人行为,增强了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违法数量逐步下降,目前每天不超过2000起。交通事故起数也大为下降,特别是逃逸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显著。

(4)目前,主城区26个路口已开展全方位交通信息采集,另外在路段上还有72处交通信息采集点位,加之购买了百度公司的交通态势数据,市主城区已经拥有完整的路网交通态势图。这些数据已为政府交通规划提供了有效支撑,如市区党政机关“朝九晚五”上下班制度的论证、洞庭大道路口改造论证等。

(5)主城区已经建设了13块户外诱导屏和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由于没有完全与停车场进行信息对接,还不能实质性实现停车诱导,需要与市城管局停车办进一步对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用好、维护好现有智能交通系统。

(2)不断进行升级和技术迭代,完成各类数据对接,提高信号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高交管工作信息化程度。

(3)拓展智能交通覆盖面。将君山区、云溪区和主城区背街小巷纳入监管范围。

三、问题困难

升级智能交通系统和拓展智能交通系统需要巨额建设资金,需要从政府层面全盘规划,要综合考虑本地需求和本地财政承受度。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