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9-22 10:26 来源: 市公安局 
 

韩玉峰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的提案+关于对全市交通指示灯实施智能管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要求:1、制定规范化智能交通系统标准系统;2、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3、学习可复制治堵经验切实解决问题,对全市交通指示灯实施智能管控,在交通拥堵较为严重路口,合理配时解决特定时段的车流过长问题。

目前,第2项工作已完成;第3项工作已部分完成。第1项工作由于涉及面较大,仅岳阳交警一个部门无法完成,而且现有建设标准体系绝大部分属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一、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岳阳市主城区已经完成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包括:指挥中心、数据机房等内场设施,道路视频监控系统(1730套摄像头)、电子警察系统(1569套执法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94套联网信号机)和室外交通诱导系统(13块交通诱导屏)等外场设施,交通管控平台、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等软件系统。系统采用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公安标准,对于在数据治理等极小部分领域没有相关标准的情况下,我们引入了其他地方或行业内的成熟做法。

(2)智能交通系统在交通治堵上已初步发挥作用。一方面,我们对城区94个灯控路口中的26个自适应路口进行了整改,重新调整配时并联系设备厂家升级,使自适应路口通行能力得到提高。如:求索路与白杨坡路、求索路与花板湖路等。对于流量较大的路口,如花板桥路口,经反复实践,自适应调控发现作用不大,最后仍然改回固定配时方案。另一方面,交警支队邀请了国内著名交通管理专家,南京工业大学卢守峰教授团队于5月7日正式入驻交警支队,对94个灯控路口进行优化配置,服务期一年。目前,已对新南湖大桥路口、花板桥路口等10个路口进行了优化,各路口通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新南湖大桥路口拥堵问题彻底解决,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花板桥路口通行相位和配时方案修改后,平峰时期基本能在一个红绿灯周期内通过路口,高峰时期能在三个红绿灯周期内通过路口。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第一阶段:至2021年9月底,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对94个路口信号配时方案进行全面优化,至少包括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和夜间四个阶段的信号配时方案;第二阶段: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底,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对94个路口信号配时方案进行精细化配时,特别是针对早高峰、平峰、晚高峰至少每半小时制定信号配时方案;第三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底,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对94个路口进行区域协调和线协调配时。

三.问题困难

由于信号配时方案修改,涉及交通组织和标志标线的调整,需要增加一些设备,如新南湖大桥路口增设辅助灯、花板桥路口调整分道指示牌灯等,费用较大,采购流程较长,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