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6:59 来源: 市公安局 
 

彭军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缓解交通堵塞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建言!作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缓解交通堵塞方面具体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路面秩序管控。一是严格实行管理分段负责制。在落实支队领导包片、大队领导包段、民警个人包路口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推行“警力随着警情走”的模式,强化快速处警机制,有针对性的强化乱点、堵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市主城区20条主次干道和30个重点路口,全部分解到人,实行路段包干、连带责任。二是严格实行交通岗点实名负责制。近2年来,已将城区39个执勤岗点分步增加到71个,实行人岗对应、人车定位、定岗定责、实名管理,早晚高峰在责任路段、路口指挥疏导,力保畅行。

二、深化交通安全宣传。2021年下半年以来,交警支队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家庭等重点场深入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共组织文明交通宣讲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73场,播放宣传片430余小时,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依托交警支队微信、微博、微直播等新媒体,开展“指尖上的文明交通”互动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先后发送文明行车、文明交通宣传信息230万余条,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市民交通文明、交通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去年3月份开始,交警支队通过“岳阳交警”微平台、“警营开放日”活动,直播民警执勤、直击现场执法,带领市民零距离体验交管工作,受到13万余市民的持续关注。

三、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为充分发挥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电子监控设备对交通参与者的禁止、规范、提示作用,去年7月份以来,支队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在市委路口、花板桥路口、国大路口等重要路口设置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12处,对行人交通违法进行警示、曝光。组织对临街中小学校周边、城区主干道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完善,在岳阳大道、洞庭大道、巴陵路、云梦路等主次干道重新施划交通标线40余公里,更换中央隔离护栏1900余米,调整、维修交通标志牌170余块。为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问题,支队于2021年5月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卢守峰教授团队,依托智能交通系统对城区94个路口信号灯进行了季度调整、分时段调整、节假日配时调整,共配时调整1850余次,细化高峰、平峰、低峰、夜间配时方案685个。优化设计借道左转路口21个,路口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四、常态整治交通违法。今年以来,结合部局、省总队部署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主城区直属大队常态化整治酒驾醉驾、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变更车道、不按规定停车等妨碍交通秩序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铁骑”小分队机动、灵活的特点,每天7时至21时30分,高峰驻点、平峰巡线,巡回疏导交通,劝纠交通违法,同时承担护学、快赔、处突等应急机动任务。主动对接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城管局停车办,联合开展货车超载、拖拉机违法、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经统计,1至4月份,全市共查处工程运输车违法1489起、摩托车(电动车)违法96287余起、酒驾醉驾2883起、乱变道乱停车69127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56384起、闯红灯47812起、超限超载33480起。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