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7:00 来源: 市公安局 
 

方绩锴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优化交通管理,解决城市堵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建言!近年来,为缓解市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自2018年起,通过采取优化路网结构、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重点部位改造、治理停车难问题、优先城市公共交通、加大交通科技投入、强化路面交通管控、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倡导环保错峰出行等9大措施,对主城区道路交通进行综合治理,打造顺畅、便捷、有序、规范的交通新面貌。作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在优化交通管理、解决城市堵点方面具体抓好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路面秩序维护。在3个城区交警大队组建了3支机动铁骑队,80人分编20个巡逻组,每组3辆警摩,每次出动30辆摩托40个人,实行两班倒,每天7时至21时30分,高峰驻点、平峰巡线,巡回疏导交通,劝纠交通违法,同时承担护学、快赔、处突等应急机动任务。去年下半年以来,机动铁骑队共查处违停6802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1420余台次,处理快处快赔3100余起,应急处突410余次。

二、严格电动车通行管理。近2年来,我局交警支队坚持把规范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通行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我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一个重要项目强力推进。提请市政府发布了通告,印发了报废补贴办法、过渡期管理办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组织直属大队协同辖区快递、外卖企业开展电动车交通文明、交通守法志愿示范宣传、文明劝导行动17次。结合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截止经统计,今年来共查处电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7.01万余起。

三、规范占道施工管理。市主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全面启动以来,因点多线长面广,对疏堵保畅工作造成很大影响。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先后4次主动与三峡集团对接,协调雨污管网改造整体推进事宜。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对雨污管网改造施工等工程进度开展督导检查行动11次,并就施工组织、工程推进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运用智能交通系统对施工点段交通状况进行实时巡查、监控,发现交通拥堵问题及时调度、提前干预,组织所在辖区大队路面执勤警力及时达到现场处置,工作成效大幅提升,整体通行率提升5%。

四、深化交通文明宣传。依托交警支队微信、微博、微直播等新媒体,发送文明行车、文明交通宣传信息230万余条,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充分发挥FM98.1交通广播平台作用,实时播报道路交通路况信息,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科学选择出行路线,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去年以来,支队通过“岳阳交警”微平台,直播民警执勤、直击现场执法,带领市民零距离体验交管工作,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市民交通文明、交通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