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7:02 来源: 市公安局 
 

尹芳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深化主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针对日益突出的市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和部署交通治堵工作,特别是2020年8月14日专门出台了《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岳发〔2020〕7号)。按照“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抓整治,又着眼长远抓谋划,全面落实“九大行动、60条举措”,经第三方评估机构南京工业大学专家团队通过数据监测和市民调查评估,实现了“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目标,逐步向“两年成常态”转变,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于您所提的建议,我们已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论证,正在抓紧推进落实。一是设置公交车道、摩托车自行车车道的问题。为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提高公交吸引率和分担率,市国资委启动了南湖大道、巴陵路、岳阳大道3条公交专用道建设,目前站点改造、标线施划、智能电子站牌等建设已基本完成,公交优先信号、电子抓拍设备等配套设施尚未启动,待主城区占道施工减少、路网密度提升、监控设备建成后视条件开通,保障公交优先通行。另外,市城管局已启动主城区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计划首批建设南湖大道、岳阳大道、求索路、巴陵路、青年路、得胜路6条自行车专用道,尽快形成较为完善的慢行系统;交警支队进一步加大了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力度,全面规范摩托车和电动车行车秩序,确保遵章守法,各行其道。二是加强城市道路建设的问题。为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交警支队全员上路,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路段实名管理制和捆绑连带责任制,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和医院学校等主要拥堵点段、重点施工路段交通指挥疏导,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启动“微改造”行动,对岳阳大道、巴陵路、南湖大道、青年路等主干道掉头口、斑马线、标线、车道等进行了优化调整,共完成216处重点部位交通组织优化,所有主干道路全部设置了中央隔离护栏;在新胜巷、炮湾巷、玉池街、连云街等支路设立了单行线。另外,针对三峡雨污分流、自来水管网改造、电力管廊建设、市政道路建设维护等项目造成的“满城挖、处处围”现象,支队会同市整治办专门出台占道施工管理规定,采取严格审批、优化方案、加快施工、强化宣传、全程监督等方式予以规范,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尽量保证城区道路正常通行。三是停车秩序管理和停车场建设的问题。交警支队针对主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在完善所有禁停路段交通标志、标线的基础上,采取电子抓拍、人工抄牌、强制拖离等手段,全面加大处罚率和拖车率,市民规范停车意识普遍增强;在学校、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设置351个“三分钟限时停靠点”,适当延长晚上非高峰时段临时停靠时间,尽量为市民临时停车提供方便。另外,我们将协调城管等部门,在停车需求大的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停车场,加强停车诱导,全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四是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宣传教育的问题。交警支队先后结合春运安保、酒驾整治、“一带一盔”、文明创建、交通综合整治、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活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单位、企业等,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倡导安全行车、文明出行,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定期对不礼让行人、闯红灯、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提高全体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