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7:05 来源: 市公安局 
 

曹国强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减少中心城区私车出行率,缓解交通堵塞,改善生态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全出行事关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您在提案中指出要缓解城区交通堵塞严重的情况,并提出“应加大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宣传力度,加大摩托车整治力度”的建议,对改进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意义。一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也在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以努力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

一、积极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交警职能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多措并举推进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一是开展源头警示教育。公安交管部门提供宣传教育海报和音视频,并积极指导驾校,组织学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和橱窗展板。二是开展满分审验警示教育。对记满12分的驾驶人和参加审验教育的驾驶人,由支队满分审验教育管理大队专门组织,聘请并组织宣讲民警、法律专家、党校教授、市委讲师团讲师等,采取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剖析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宣讲交通文化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开展重点对象约谈警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采取辖区交警大队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剖析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并针对恶劣天气、事故多发路段等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同时,采取支队、市局、市道安委三级主要负责人,约谈警示交通违法突出的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驾驶人,并在媒体公开曝光,强力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开展特殊群体警示教育。交警支队在东方红小学设立了一定规模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坚持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分管负责同志和市城区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坚持与教育行政部门联手,每年开展“小手拉大手,父母跟我学交规”、“中小学生出行‘四要’”等宣教活动,动员学生和家长携手文明,平安出行。五是融合媒体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短信等自有平台,适时发布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形成警示效应,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六是建设一支交通安全宣教队伍。主动联系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市文明办、市应急管理局,并动员全市交通民警,拟组建一支由特长民警、法律专家、教授讲师、应急救援能手等组成的交通安全宣教队伍,并拟制宣讲方案,采取开放式、直观性、体验式教育方式,常年开展交通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等“七进”宣传教育活动。

二、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学生“线上”收看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指导推出的“交通安全云课堂”“交通安全体验课”,通过”云课堂”进一步丰富学生们交通安全常识,提醒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要求学生们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讲述给家长听,增加线上互动,“小手拉大手”,共同维护文明交通秩序;制作了《智能交通》《一老一小》《摩托车警示片》《折翼的天使》《安全出行平安回家》等原创宣传视频,组织在电影院、移动大篷车、广场电子显示屏、公交车显示屏上播放;

三、积极搭建警民互动新桥梁。交警支队双微平台留言板块网民朋友可以自由发言、评论、讨论、建言献策、吐槽拍砖,宣传科会定期收集舆情,聚集民意,解决民需,及时答疑网民朋友对交通法规的盲点,主动回应网民对新规的疑惑,快速查处网民提供的有效举报;民警走进交通广播直播间与网民畅谈交通,对交通热点、焦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密切了警民关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定期开展交警执法直播,执法公开化、透明化,广大网友“零距离”参与到执法一线,既是为了给交通参与者警示,也是为了向更多的交通参与者灌输文明出行理念,提高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公益广告、微视频征集大赛等形式,每年创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创意生动、弘扬正能量的公益广告作品,形成文明宣传教育引导无处不在、无处不见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