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7:08 来源: 市公安局 
 

周润峰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建议市委、市政府对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予以高度重视”的建议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反诈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问题整治,作为平安建设重要考评指标,实行“项目式”推进。曹普华书记和李挚市长多次批示指示要严打电诈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守护好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李挚同志对5个县市区政法委书记、1家银行、1家运营商约谈,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汪涛亲自督导下沉到反诈工作落后的1个县市区进行现场约谈,副市长、公安局长、市协调小组组长李劲松先后2次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突出犯罪提醒约谈会,集中约谈3个县区、4家商业银行,移动公司主要负责人。

 

二是关于“成立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组”的建议

近年以来,我市先后成立岳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岳阳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和岳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合成作战质能不断加强。一是基础建设提能。加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手段资源集中,合成作战。岳阳市反诈中心面积全省第三,集中资源权限31项,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行、华融湘江行、农商行等八大商业银行入驻。今年又将市反电诈中心由20人扩充至40人。二是服务实战提效。成立了由公安、电信运营商、银行多部门多警种专业人员组成的反诈专班,实行二十四小时研判查打,支撑服务全市反诈工作。及时开展涉诈资金止付冻结,同步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追溯,力争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为群众追赃挽损。2022年至今,全市止付涉诈账户1.1万户1.09亿,冻结资金1.6万户1.12亿元。市反诈中心协助查询涉诈资金14万笔,人员信息9236人;协助抓捕1320人。市公安局本级带头干,刑侦支队2022年至今,共刑拘涉诈嫌疑人57名,破获案件21起。

三是关于“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的建议

近年来,全市非常重视反诈宣传工作。一是集中宣传。今年5月,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下发集中宣传方案,组织政法机关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反诈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活动统一印发宣传画册、宣传手册近20万份。二是载体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亲属宣传教育。三是全面防范。组织市直各职能部门协调动员沿街商铺、辖区企业、建筑工地等利用其自身的宣传介质进行反诈公益宣传,制作宣传栏3000余块、宣传牌4000余块、宣传标语10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余份,全市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所提高。

四是关于“对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考评”的建议

我市已将打击治理工作考核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和平安建设考评。下一步将严格月通报制度,对工作滞后县域、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提醒、约谈、挂牌整治。针对问题突出县域、乡镇(街道)、部门和行业,由市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队常态化督导,落实综合治理工作。对各地工作进展进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适时派出督导组督导检查和驻点督战,奖优惩劣;对工作迟缓、迟迟不见成效的单位,约谈主管领导,问题严重的商请市委政法委挂牌整治。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