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8 11:30 来源: 市公安局 
 

  岳公字【2023】13号A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委所提出的《关于规范酒驾查缉行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4月下旬有幸拜读贵委《关于规范酒驾查缉行为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无不为《提案》内容的专业和诚挚折服。如今再读,仍然深感《提案》实在是我们规范执法加强酒驾案件的指导课件。对此,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调研

  关于酒驾查处,公安部部委规章《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均有涉及和规定。结合执法实际,我局交警支队制定和执行的规范有《规范查处酒驾案件十条规定》《规范查处酒驾案件补充规定》等。这些规范性文件无疑在指导我市酒驾醉驾案件的现场查缉和事后处理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针对执法实践中出现的新的漏洞和短板,交警支队一直没有停止调研和探索。收到贵委《提案》后,我们感到眼前一亮,更加坚定了规范酒驾查处的信心。毫不夸张地说,对于公安交警部门规范查处酒驾行为,《提案》起到了添砖加瓦的功效。

  二、出台新的规范

  3月下旬,省公安厅转发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查处酒驾醉驾安全防护“八个一律”》《交通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八个必须”》,组织督查暗访,在全省强力推行。5月下旬,支队重新制定印发了《酒驾案件查处工作规定》,共15条,对酒醉驾查处的警力安排、组织领导、安全防护、录音录像、筛查吹检、文书制作、执法告知、血样提取、送检、保存等关键环节予以全面规制,再次突出了血样提取“及时取证”要求,弥补了现场告知形式和内容欠完整的漏洞,直接针对醉驾降格处理和救济权利欠明确问题。6月上旬,支队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工作的意见》,总共30条,其中涉及酒醉驾查处的4条。

  三、组织全面整改

  问题揭摆出来了,制度机制重新完善了,就该强力推行了。6月底,支队制定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酒驾查处专项核查工作方案》,组织法制、纪委力量,抽调直属大队骨干力量,组成3个专门工作小组。从7月份对全市16个执勤执法大队进行了明察暗访,主要考察各单位对部局“八个一律”和支队相关《规定》《意见》的执行情况,过问问题案件整改,追查问题线索。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湘阴县酒醉驾查处异常数据突出,突现取证不及时问题,支队会同湘阴县局对该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整改。

  感谢贵委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3年8月1日

  承办负责人:胡亚平

  承办人联系电话:李鹏翱,158730616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