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8 11:40 来源: 市公安局 
 

  岳公字【2023】18号A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

  答   复

汪扬委员:

  您所提出的《建立农村公路长效保障机制,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民生改善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建言!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探索机制”、“压实责任”、“完善设施”、“广泛宣传”四个方面的建议,对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公路长效管理机制,消除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能力具体很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近年来,由于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基础薄弱,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多,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导致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引起市县区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我们公安交管部门立足本职,具体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农村公路隐患治理。2022年以来,按照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和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隐患路口“五必上”(交通标志、标线、减速设施)、隐患路段“三必上”(交通标志、标线、减速设施、警示桩、交通信号设备)的要求,完成了公安部、省级规定的47处农村道路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86条减速带建设任务。市本级梳理、排查、督办的16处事故多发隐患路口路段治理任务全部以及农村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五小工程”缺失、穿村过镇、桥梁隧道等安全隐患641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年来,市本级排查出的56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已完成整改54处,整改率96.4%。剩余2处均可于6月中旬整改到位。

  二、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2022年来,针对农村地区群众安全意识淡薄和超员、非法载人、无证驾驶交通违法问题突出的特点,以“美丽乡村行”、“村长讲交通”、“一村一墙一标语”、“村村响”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开展“五进”宣传活动7411场次,更新宣传栏1000余块,在农村主要道路悬挂横幅400条,设置村口警示牌79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挂图28万余份,推送安全提示信息20.5万余条次。

  三、深化农村交管力量建设。2022年来,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全市交警系统依托县市区道安办平台,全力推进“路长制”、“两站两员”、驻村辅警、派出所协管交通等交通管理辅助力量建设,全面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保障。今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发动乡镇、村“两站两员”队伍11280余人次,配合农村交警中队对酒驾醉驾,摩托车、电动车、低速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劝导行动,对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岳阳县筻口镇创新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得到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的充分肯定。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3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谢型亮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谭永刚 0730-88590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