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8 11:44 来源: 市公安局 
 

  岳公字【2023】20号A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

  答  复

肖清华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残障流浪人员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公安机关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管控救助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等有关文件规定,会同有关部门逐步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提质增效,推动建立新时代救助管理服务体系。

  根据现有救助管理政策法规和管理体制,残障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由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卫健、城管、交通、财政等相关部门按规定落实各自职责,各部门合力推进此项工作。市公安局近期主动加强与民政、城管、残联等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健全落实相关机制措施,加大救助管理工作力度。我市公安机关依法依规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残障流浪人员管控服务工作。

  一、联合巡查,联动救助。我市公安、城管、民政等部门成立了街面联合巡查小组,相关部门警种加强协作配合,调动各方力量,建立巡查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流浪乞讨人员街头救助工作。加强街面和车站、广场、桥洞、地下通道、废弃房屋及工地等重点部位常态化巡查,加强流浪人员身份核查,持续做好极端天气下救助工作,及时发现残障流浪人员并提供救助,保障其生命安全,确保不发生流浪乞讨人员冻饿死伤等意外事故。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治救助。对一般流浪乞讨人员中愿意受助的残疾人等人员,帮助护送到救助管理机构。对于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和精神障碍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救助,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护送至或通知120急救中心送往辖区定点医院或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救治。对于被拐卖、拐骗、胁迫、诱骗进行乞讨的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实行先解救、后救助。配合民政等部门办理相关人员救助登记和落户安置等手续。

  二、依法处置打击。对于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有现实肇事肇祸和轻微滋事行为的,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或在巡查中发现的,根据情况迅速安排警力按规定进行处置,立即制止和有效控制涉事人员,防止其继续实施侵害行为,保护周围群众和公私财产安全,组织施救、保护现场,开展案件调查,查明涉事人员身份;同时通知卫健、民政等部门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处置。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残障流浪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诱骗、拐卖、残害流浪人员和组织、操纵、教唆未成年人特别是残疾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等违法犯罪,及时发现、解救失踪被拐人员,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协调居(村)民委员会发现本区域有疑似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患者,第一时间报告并视情处置。发动和鼓励公益慈善组织、志愿者、环卫人员、出租车司机及社会各界群众提供救助线索,协助开展救助服务。

  三、协助寻亲接返。公安机关会同民政等部门,通过查询信息系统和DNA、指纹、人像比对识别及大数据等手段,甄别和确定残障流浪人员身份,查找其家庭住址及亲属联系方式等信息,帮助找到其家人或其他监护人。通知流浪的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及所在社区、村(居)委会或单位及时接回严加监护管理、送医治疗。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户籍流浪精神障碍患者接返工作。

  四、强化管控监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工作,全面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治疗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组织开展年度评审,重新评估工作对象,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康复情况及时动态调整人员管控等级。市局于今年2月初以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病患者摸排管控行动,及时进行数据清理更新,澄清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和基本信息,对符合纳入管控条件的人员做到“应录必录”、“应列尽列”、“应管尽管”。全面做好梳理摸排和信息采集,落实列管对象管护治疗措施,建立一人一档台账档案,落实“五包一”责任,推促形成“党政主责、公安主导、部门主管、属地主控”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帮扶管控工作体系。注意做好患者家属的有关国家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时掌控患者病情变化、医疗收治、行踪轨迹、滋事扰序等信息,及时掌握其家庭成员和所在单位、基层组织的监护看管及动态变故等情况,采取督促履行监护责任加强管护、开展落地查控、快速妥善处置、协助送医治疗等有效应对措施。加强日常管控,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坚决防止漏管失控、肇事肇祸,从源头上防止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出现脱管流浪现象。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3年4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刘 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冀湘178730082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