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8 11:52 来源: 市公安局 
 

  岳公字【2023】25号A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

  答   复

王静晗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我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呈持续上升形势,未成年人犯罪出现犯罪数量激增,犯罪手段多样,犯罪主体低龄化特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体制机制不全。二是家庭教育缺失。三是学校教育不足。四是社会环境不优。社会监管帮教严重缺位,对缺乏家庭监管条件的未成年犯罪人,社会场所,社区矫正手段有限,方法不多。我支队对您的建议进行了深入研判和分析,认为您对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提出的建议很重要,就您提出的四点建议,主要工作做法如下:

  一、您提出的聘任从事法制教育的的专职或就兼职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结合开学、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警营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发挥法治副校长“排头兵”作用,指导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性侵、等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配合开展对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矫治,增强学生珍爱生命、敬畏法律的安全素养和法治意识。教育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学校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时间、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强化医疗机构专业支持,培养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一代新人。

  二、您提出的净化整治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持续优化完善公安民辅警、学校安保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制度,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报警求助,着力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校园周边防控体系,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

  感谢您的岳阳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3年3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龙颖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超 1887309666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