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界新闻
 
织牢警民共治网 打造和谐新社区——岳阳楼区做实做细县域警务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9-15 15:51 来源: 市公安局  
 

 织牢警民共治网 打造和谐新社区——岳阳楼区做实做细县域警务工作纪实


做实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是省市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决策部署,是筑牢根基,健全落实风险防控机制的警务革命。今年以来,岳阳楼区高度重视,精心研究部署,强化联动共治,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公安机关主力主为、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格局。岳阳楼公安分局以最高站位、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硬作风,全面起底摸排辖区风险点,为辖区群众筑牢一道固若金汤的“安全线”。


高站位统筹部署

全力做实县域警务


为了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岳阳楼区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县域警务工作,将县域警务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以区委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8大联动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压实风险防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同时,岳阳楼区公安分局把县域警务工作当作“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建立长效推动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口联系、指导帮扶。下发县域警务工作实施方案,逐条分解24项重点工作和96项具体任务,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工作,对全区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梳理、排队,将全区107个社区(村)进行了风险类别划分,以各派出所为主战场,各社区(村)为排头阵,挂图作战,责任上肩,在全区范围内聚焦重点、强力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提高县域重大风险防控能力,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型县域警务新模式。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站前路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出租房屋摸排走访中,有群众向民警反映近期德胜社区有一伙身份不明的男子持管制刀具出入。民警经在系统核查比对,确认该伙人涉嫌抢劫,迅速布控,成功抓获违法嫌疑人11人,收缴管制刀具8把。

这是站前路派出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成果。站前路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开展出租房屋管理。对符合安全措施的出租房实行挂牌管理,与房东签订治安责任状,压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以房管人。

不仅是站前路派出所,洞庭派出所将禁捕退捕后上岸渔民利益诉求作为重要风险点源进行摸排,配合街道党工委综合施策,联合多部门采取就业帮扶、社保兜底、安置居住等方式妥善回应上岸渔民诉求;东茅岭派出所将铁路沿线治安管理顽疾作为县域风险化解重点,多次组织东茅岭街道办事处、长沙铁路公安处岳阳站派出所、桥头社区、学坡社区对铁路沿线治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郭镇派出所针对辖区大中专院校集中这一特点,因地制宜,因情施测,积极探索县域警务郭镇模式;岳阳楼派出所把景区平安作为工作的重心,联合岳阳楼景区、汴河街商区保安队伍组织巡防队,24小时不间断对景区辐射周边进行巡逻盘查,并及时化解游客纠纷。

据悉,岳阳楼区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区一亮点”的要求,积极构建“聚焦重点、动态均衡、整体推进”的县域警务工作体系,全面排查梳理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差异、风险等级,统筹重点与一般、共性与个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各派出所紧扣县域警务重点工作,紧盯高纬度的风险点,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群策群力共治共享

营造安定和谐环境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岳阳楼区坚持发动群众,有效整合群防群治资源,形成党政支持、公安搭台、司法联动、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互动局面。

“如果没有及时调解,我们可能要打架了。”8月13日,冷水铺社区居民曹某和项目部负责人握手言和,双方因施工造成房屋裂缝产生矛盾,互不相让,后因社区民警及时介入调解,最终双方同意和解,并就和解事项达成协议。

警务延伸至社区(村),把群众之间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已成岳阳楼区的一种工作常态。岳阳楼区各派出所联合街道党工委、司法所,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大调解工作模式,由司法所派干部常驻,着力调处派出所日常接处警中出现的简单民事纠纷案件,使得公安能专司主业,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建立“网格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的基层调委会,推进以“支部挂帅、格格(网格员)点题、党员牵头、乡贤助力、部门参与、群众满意”的“群英断是非”社会共治新模式。

今年以来,岳阳楼公安分局保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突出打击侵财犯罪,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0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城市平安基座不断夯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