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警务
 
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 ——刑侦防疫突击队战“疫”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3-13 11:24 来源: 市公安局  
 

1月25日,受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市局应《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4号令》要求,取消全体民警春节休假,全警在岗在位投入防疫工作。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市局刑侦支队的民警们“逆行”而上,自愿报名参加防疫突击队,义无反顾的冲在防控的第一线,奔赴杭瑞高速大界检疫站夜以继日的执行车辆查控任务,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为岳阳人民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他们克己奉公,筑同心。兰漫,刑侦支队内务大队副大队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保障支队民警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有条不紊的安排各项工作, 2月7日接到市局支援临湘大界收费站执行检疫防控任务的命令,兰漫请愿担任突击队长,带领四名民警义无反顾奔赴防疫最前沿,将还未成年的儿子托付给年纪七旬的老父亲。为避免交叉感染,兰漫吃住在单位,每日他在执勤卡口交班后,又来支队加班,有时队员看他太累了,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总说“没事,我能扛”。朱佳吉,刑侦支队电子数据勘验鉴定所民警,不仅火线支援大界检疫站防疫工作。同时,他爱人晏慧也是岳阳市第二看守所的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参加此次抗击疫情封闭式管理工作,确保监所安全,因此俩人已经二十余天未曾见面,他们两位的牵挂仅是战“疫”间隙互道平安。周泽宇,刑侦支队刑科所民警,是一名毕业于医学院校的公安民警,学习过专业的医疗知识,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疫情当前,周泽宇同志大年三十便在单位值守,更是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防疫突击队,愿用自己专业所学为突击队队员的防护工作保驾护航。刑侦支队刑科所民警何帅,李凤鸣,来不及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和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大年初一就双双返回单位,在大界检疫站坚守岗位至今……

他们急公好义,暖人心。大界检疫站的的五名突击队队员们虽身处平凡岗位,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在2月8日凌晨3点,一辆黑色车辆突然撞破护栏水马冲进卡口,民警李凤鸣立刻冲上前救助,询问后得知驾驶员杨某已连续驾驶10小时,十分疲劳,李凤鸣随即将杨某一家安排至值班室中,并提供了热水与泡面,好心劝说,耐心开导杨某一家休息至早晨8点离开。2月14日的晚上,大界检疫站突然狂风大作,疾风暴雨,将大界高速检疫站执勤岗位上的水马、橡胶路锥和单位抗疫党员突击队的红旗全部吹翻,给繁忙的执勤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突击队员朱佳吉、何帅反应迅速,冒着大雨整理路障设施和红旗,接着班长兰漫带领队员们对大界检疫站开展有效检查、消除安全隐患。2月18日晚,一白色车辆驶入大界检疫站受检,民警周泽宇上前进行例行检查,了解到刘某两夫妻常年在湖北通城经商,十分想念家乡的他们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决定下午带着两个七八岁左右的小孩从湖北开车回临湘詹桥,打算趁着深夜检查放松时顺利返乡,但没想到即便是深夜,检疫站民警对待查控工作也毫不懈怠。了解情况后的兰漫同志心想,刘某一家并未携带通行证和隔离健康证明,按照大界检疫站工作要求应予劝返,便让刘某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并安排措施隔离。9点左右,兰漫发现刘某一家人在路边还未离开,其妻情绪激动,遂上前询问情况,刘某说与村委会沟通过程中意见未达成一致,村委会负责人说要等到天亮才能前往隔离。兰漫看到张某在路边带着两个脸颊已被寒风刮得通红又神情无助的小孩的背影瞬间百感交集,想起自己与眼前这两个小孩年纪相仿的儿子,别人都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而他们父子俩却被疫情阻隔已半月未曾见面。兰漫心里念叨,儿子,你是不是在爸爸没有在身边的时候,也曾在成人世界的人情冷暖间这样无助过?为人父母的兰漫非常理解刘某一家的处境,在这样接近零下摄氏度、寒风刺骨的天气等到天亮小孩肯定会生病,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兰漫决定先将刘某一家带至值班室休息,提供热水和速食,并答应帮忙想办法,希望大家特殊时期相互理解,共克时艰。耐心安抚完刘某一家后,便致电向临湘市驻大界检疫站负责人曹主任说明了情况,经多方协调,10点左右,终于将他们顺利安排至指定医院暂时进行隔离。刘某一家再三表示感谢后离开,兰漫目送着刘家人的背影融入夜空那藏青色的帷幕里不由得心潮起伏……希望家人们在没有他守护的时候,也能遇到像他一样有温度、可升温、能燃烧的人在默默帮助着他们前行。今天的相濡以沫,就是明天的首尾相助,2月22日晚,大界检疫站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常德籍司机运输口罩物资去往湖北前线途径检疫站受检时,看到队员们工作十分辛苦,慷慨捐赠口罩200枚,只为同心协力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他们不获全胜,不收兵。这些付出在突击队队员们看来都是小事,是平常事,是常态事,但一事精致,从一而终,便已动人。刑侦防疫突击队工作已开展半月有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他们誓言要共抗疫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