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警务
 
服务“三高四新”丨护港利剑——云溪公安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
 
编稿时间: 2022-08-08 15:06 来源: 市公安局 
 

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

  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于2021年1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现有民警10人,辅警32人,其中巡逻队员26人,驻村辅警6人,辖5个社区、1个村和城陵矶新港区(含城陵矶新港区自由贸易片区、综保区),辖区总面积49.5平方公里。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始终坚持以服务港区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目标,以党支部“四亮”主题活动引领业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图片
以港区发展为核心点,“服务不缺位”
图片

找准定位,提升政治站位。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岳阳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维护好港区营商环境及社会治安环境是新港区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方针,严格贯彻省委“三高四新”的战略目标,找准定位、探新方法、全方位、高效率服务城陵矶新港区经济建设,全力打造城陵矶新港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优质营商环境。

立足实际,明确工作导向。针对城陵矶新港区内有自贸区、综合保税区、高新区等多个功能区内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复杂的基本情况,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充分认清当前治安形势,全面落实治安防范工作要求,根据辖区治安特点、地形分布、发案规律进行科学分析,并针对发案规律的变化及时调整巡逻路线、重点区域,巡逻工作紧跟治安实际,加强巡逻防控力度,提高人民群众见警率,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有的放矢,严实发展举措。针对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的特点,港区的警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自贸区设立了实体化运作的警务室,配备了1名民警、8名辅警,专司警务室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同时,结合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企业员工人口管理、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自警务室设立来对自贸区315家企业的16369名从业人员一个不漏进行了登记,排查化解了涉企矛盾纠纷近500起。


图片
以和谐共创为着力点,“矛盾不上交”
图片

共建共治,加大协调力度。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严格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调解纠纷主力军作用,采取“快速处理、法制教育、当场训诫、说服开导、司法引导、宽严相济、以情动人”等处理手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达到矛盾不上交的目的。截止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事件856起,其中处理意外死亡事件共10起,处理重大突发事件1起,处理因拖欠工资而引起的不稳定事件30余起。

强基固本,提升摸排力度。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做实基层基础工作,以“三区警务”“一标三实”、户政管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手段,坚持日常走访排查,广泛摸排信息数据,做到提前预警、超前决策,早发现、早化解,对辖区的473家企业的28769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等级评估,排查化解矛盾隐患3000多处。同时,帮助企业把好员工招录的第一关口,民警积极对接分局相关警种部门、企业及管委会,采取凡进必审的方式对企业新入职人员进行审查,截止目前,共审查企业员工近3万人次,其中排查出不符合人员359人,有效消除了企业内部矛盾隐患,为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警企联动,强化合作深度。为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及“五好”园区建设战略要求,科学设立警务机构,根据新港区产业类型、规模大小、网格划分、治安状况等因素,科学设立驻村辅警、警务室和快警平台,并严格按照“五好”园区项目建设要求,落实“项目警官”制度。今年4月份,港区管委会组织召开新港区项目警官挂牌仪式暨平安新港区建设座谈会,会上对港区9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警官服务,由5名所领导对口服务企业,做到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目前已选取9家企业作试点,设置多个警务室。

图片
以主责主业为发力点,“平安不出事”
图片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打开路。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不断强化公安主责主业。自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成立以来,共接处警2588起,占全局接处警总量的30.2%,其中受理行政案件496起、办结行政案件257起、治安拘留174人、强戒13人、调解纠纷856起;立刑事案件243起、破案85起、刑拘57人,打击总量占全局的20%,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工作80余次。2021年4月9日,成功破获一起横跨云溪、楼区、岳阳县等地的系列盗窃案,涉案金额高达1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2021年12月9日,成功捣毁一涉案价值达200万的盗窃电缆犯罪团伙,破获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群众挽损近40万元。



严格督导检查,整治风险隐患。城陵矶新港区派出所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城陵矶新港区产业、面积、人口、治安等具体情况,科学配置警务资源,以“网格化、规范化、高效化”的产业园区警务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以“便企”、“惠企”、“安企”为指导方针,对全区企业单位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及时地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保障园区平安稳定。截止目前,检查走访企业1千余家,检查重点单位165家、宾馆28家、加油站8家,其中有治安、消防隐患场所315家,排除隐患近200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69份。同时,督促指导对各企业单位做好日常防范工作,要求将将行业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严格值班值守和日常安全防范,确保了辖区内安全有序。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平安港区。成立以所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上至所领导,下至民辅警,对辖区内426家企业进行走访,深入街道、深入企业、零距离接触企业,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深入摸排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案件线索,全面收集群众对扫黑除恶、预防犯罪、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广泛宣传文明交通、识毒拒毒、治安消防等方面的安全常识。结合教育整顿,共向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近400份,落实当前工作重难点需求企业26家,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352家企业对派出所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