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警务
 
警惕冒充领导诈骗,岳阳一公司被骗68万元
 
编稿时间: 2022-09-21 15:32 来源: 市公安局 
 

女出纳在公司QQ群里接到董事长指示

赶快转一笔68万元合同款给客户
可当这名女出纳转出这笔钱后
很快就发现自己上了骗子的当
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公司领导”催促打款  出纳职员受骗汇去68万元

一个公司的QQ业务群,里面全是高层领导,身为出纳员的张女士没有半点怀疑。2022年9月一天中午,张女士突然被拉进了这样一个临时群,看到领导们正在聊一个合同事宜

没多久,董事长就在群里要求张女士立刻先把68万元的合同款转到客户的银行账号上,并说两小时后签好合同这笔钱会退回公司账户。张女士觉得领导很着急,脑子一热就没有想到再确认一下。

两个小时后,张女士打董事长电话询问这笔钱,她才意识到出事了。

“汇款后,真实领导并没有要求转出去这笔钱。”意识到自己被骗,不慎落入了“冒充公司领导”的诈骗陷阱,张女士立即报警,而这时她发现,之前的那个群也被解散了。



骗子下套内有乾坤  警方抓捕归案,全链条打击

案发后,岳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木里港派出所与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对嫌疑账户进行止付。可就在这短短两小时,68万元已经通过多个账户层层转移。

民警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细致侦查,发现隐藏在这起诈骗案背后的,还有一个注册空壳公司,把对公银行账户贩卖给电信网络诈骗,为电信诈骗提供洗钱工具的帮凶。掌握案件线索后,为尽快斩断这条帮助诈骗团伙洗钱的黑灰产业链,经开警方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快速锁定了远在山西的杜某等人存在作案嫌疑。

9月中旬,办案民警远赴山西省,经过蹲点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杜某如实交代通过注册公司对公账户帮助诈骗分子用来洗被骗资金并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为实现案件全链条打击,办案民警根据杜某提供的线索乘胜追击,于近日赶赴河北将其上线缴某抓获,当场缴获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缴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侦查中。

图片

▲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公司财务人员,在接到任何自称公司领导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前,务必立即当面或通过电话与公司领导核实确保真实性,公司内部也要规范相关的财务制度,设置汇款审核制度,不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 警方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
▲ 广大网民不要因为一时贪念、一点利益,将自己名下的手机卡、银行卡、空壳公司对公账户出租、出售给他人,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举动,已涉嫌违法犯罪。
▲ 广大网民同时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一旦发现买卖银行卡、手机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应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