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社区警事
 
线上+线下,解锁校园反诈“新姿势”
 
编稿时间: 2022-09-30 10:08 来源: 市公安局 
 

“不知道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有看过《猎罪图鉴》,就像电视剧里沈翊的师父被骗一样,有骗子PS他儿子的视频诈骗了几百万,这也就是我们冒充熟人诈骗的一种手法之一……”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直播间课堂,岳阳楼公安分局郭镇派出所民警陈永贞正在进行“开学反诈第一课”主题宣讲。课堂中出现的热播剧集、火热IP,让在座的学生对这场直播间里的反诈宣讲兴趣浓郁。

开学季已来,学生们已陆续回归校园。为抓住开学季切实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的反诈意识和法律意识,近期,岳阳楼公安分局深入辖区各校园,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大家不仅自己知晓,也要做一名小小宣讲员,把防范电诈和保护自己的方法带回家里,告诉爸爸妈妈哦。”利用同学们非课间时间,民警们来到校园内,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位同学手中,同时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冒充熟人、网购刷单、冒充客服退款等的常见诈骗手段;在上、放学时段,护学岗的民辅警结合“高峰勤务”工作,向往来的学生家长们及时宣讲防范电诈知识。

青年群体,是接触电信网络设备技术、产品的主体人群,部分校内学生也是网络游戏的主流群体。针对购买游戏装备、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客服退款等诈骗类型,9月20日,岳阳楼公安分局站前路派出所民警深入校园开展“靶式”反诈宣传,并号召同学们回家指导家长一起下载“国家反诈APP”,传递反诈知识,共同守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除了线下活动频频,线上直播课堂也吸粉不少。连日来,岳阳楼公安分局郭镇派出所滚动对辖区大中专院校开展“开学反诈第一课”活动。

“电信网络诈骗危害极大,作为新兴技术手段、信息网络科技的主流使用群体,青年学生更应引起高度警惕。有的贫困学生为走“致富”捷径借款刷单,最终受骗,金额从几千、几万、几十万元不等;有的学生受骗后无力返还债务,精神压力过大走上轻生道路,付出生命的代价;有的学生走上诈骗、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电话卡的违法犯罪道路,这些都是深刻而惨痛的教训。”在直播教室里,“主播”民警针对学生及家长群体高发的诈骗类型,逐一进行剖析,并通过现实案例、法律解释进行深入浅出的普法教育。

“诈骗的手法层出不穷,这样的课堂真的应该认真听一听!也要告诉身边的父母朋友。”在岳阳楼区开展的开学季反诈系列活动中,许多青年学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为了切实构建“无诈校园”,练就全维度“金钟罩”,全力守护师生的“钱袋子”,岳阳楼公安分局在今年开学季前夕,提前谋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学季反诈宣传工作,明确“广泛宣传、精准宣传、深度宣传”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特定群体的靶向施策,切实提升反诈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目前,岳阳楼区已开展反诈线上课堂20场次,线下宣讲8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反诈周边1000个。下阶段,分局将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宣传手段,压实宣防责任,全力构建“无诈校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