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不听、不信、不转账”—春节期间防电信诈骗“三不”
编稿时间: 2020-01-22 10:14 来源: 市公安局  
 

欢度佳节、走亲访友的同时,警方再次提醒谨防电信诈骗,这段时间骗子们同样也没闲着,依然会花样百出地翻新各类骗局,请广大市民擦亮双眼、辨别电信诈骗。

防诈五记

第一记

反诈道路千万条,心防第一条。

提高防骗意识是所有“记策”的前提;只有牢记电诈的各种手段,做到早了解、早知道、早预防,才能保证御敌于千里之外。

电诈形式逼人,在警方的高压态势之下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望市民加强防骗意识,避免上当以后再追悔莫及。

第二记

忌起贪念,捂好钱袋子。

各类电诈犯罪案件中以利益为诱饵是最为常见的,这里说的利益不仅限于钱财,还有可能是更为虚幻的,如:健康,运势,收藏甚至生育等等,只要能往人身上套的好处,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

少一丝贪念,就离受骗远了一公里。

有多少老人因为几枚鸡蛋开始了“保健品”大采购,有多少“投资人”因为每年200%的回报吸引去投资不存在的“项目”;又有多少因为看了“资产解冻”而去送温暖,结果资产没解冻,自己的钱包冻上了。

第三记

陌生来电、陌生信息别转账,不是吃亏就是上当。

在现在的电诈类案件中,基本上都是陌生人作案。通过网络,电话,通讯APP软件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也有一部分的非法集资类案件看上去不是“陌生人”;半熟脸,认识是认识,不熟悉、不了解、吃过两次饭,喝过两回酒。其实这也可以归到“陌生人”里,毕竟不知根不知底。

遇到这样的“陌生人”来电,不论说什么,最终的目的就是需要转账汇款,多留心眼,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要跟着陌生电话操作。

警惕陌生人,陌生来电,陌生信件;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与“熟人”沟通,如子女,长辈,朋友等。

第四记

多沟通一分钟,您的损失机会少一小时

这里说沟通不是遇到了诈骗再去寻找他人交流,是指平日里,多和家人、身边朋友交换一些近况,大家会有自己对某一件事的理解,多听听他人意见与建议。一旦真遇到问题,能快速找到能帮助自己的人,遇事千万不要一个人自己闷头去做。

要牢记,骗子们是多么希望这件事只有你知道,对付一个人比对付一群人更省心

第五记

出门外在游玩时,忌乱扫二维码

二维码通常真假难辨,加之诈骗套路不断翻新,骗子们才能一再得逞。随着科技发展移动支付成为现下的支付主要手段,外出游玩购物时,更要提高警惕;在使用各类移动支付工具,也要独具慧眼,切勿将付款码或手机动态密码发给他人,以免造成资金损失。

春节期间,电信诈骗必须防范

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才能谨防骗子来拜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