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岳阳市反电诈中心致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
编稿时间: 2020-09-23 09:58 来源: 市公安局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在美好的金秋时节步入大学校园,踏上人生新的起点。望你们抽时间认真阅读此信,千万不能有“我是大学生,知识水平高,电信网络诈骗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想法。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高发态势,骗子利用在校学生社会阅历不够丰富、防范意识较薄弱的特点,不断翻新诈骗手法,屡屡向大学生朋友们下手。据统计,在校大学生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希望此信能帮助你们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希望你们能将有关内容转告身边人,以此形成广泛的防范基础,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骗子主要是利用人们陷阱类、亲情类、恐惧类三种心理状态的弱点,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导受害人向骗子转账汇款。目前,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兼职刷单诈骗:骗子通过招聘平台、社交软件等渠道推广发布兼职信息,以开网店需要快速提升信誉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诱骗受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大额刷单交易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2、冒充客服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网购客户的相关信息,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人员,声称其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者冒充快递公司客服,称快递丢失,要对受害人进行退款和赔付。然后发送虚假退赔网站或二维码,要求受害人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再盗刷受害人银行卡。

3、网络贷款诈骗:骗子通过网络或短信发布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等虚假信息,并附带“无抵押”“零门槛”“低利率”等诱导性语句,吸引受害人关注。骗子冒充银行客服人员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以检验还贷能力,缴纳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从而实施诈骗。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岳阳市反电诈中心倡议:

第一,严加防范,提高辨别能力。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不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汇款。如确需转账汇款,请认真核实对方账户、身份信息及转账事由。一旦遭遇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第二,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对各类“网上兼职”“求职”等信息要多加鉴别,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开出的“优惠”条件,不要受高薪诱惑,坚决杜绝兼职刷单等违法行为。不要未经核实随意提交保证金,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第三,理性消费,抵制不良网贷。了解相关金融贷款知识和法律法规,借款贷款应先衡量还款能力,如有借贷需求,请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变化多端,常见的作案手法有30余种,除上述三类以外,还有中奖退税诈骗、QQ冒充亲友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等。骗子针对不同受害群体量身定做话本话术,步步设套,让人防不胜防。为提高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岳阳市反电诈中心总结了“五个五”防骗要点,供大家参考。

一、“五不信”:1、未经核实不相信;2、积分中奖不相信;3、高额回报不相信;4、退税返利不相信;5、免费领取不相信。

二、“五不露”:1、不透露身份证号码;2、不透露姓名住址;3、不透露银行卡号;4、不透露各种密码;5、不透露手机验证码。

三、“五不转”:1、不向陌生账户转账;2、不向安全账户转账;3、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4、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APP、二维码转账;5、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的网贷公司转账。

四、“五不做”:1、陌生电话不回拨;2、陌生链接不点击;3、陌生微信不添加;4、陌生平台不投资;5、网络刷单不参与。

五、“五慎接”:1、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2、慎接400开头的电话;3、慎接00或者“+”开头的电话;4、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5、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骚扰的电话。

我们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发现极少数同学因贪一时小利,把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账号、支付二维码等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这是违法犯罪行为,切勿以身试法,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共犯。

感谢同学们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参与、支持与配合,祝同学们顺风扬帆、学业有成!

岳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

2020年9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