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老年人警惕!代办“社保”不可信 高额回报是“陷阱”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编稿时间: 2022-09-08 17:10 来源: 市公安局 
 

自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宣传


自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近日,衡阳、岳阳等地曝光了多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希望通过以下案例,进一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远离各类“养老诈骗”。


通过洗脑上课向老年人高价兜售假冒保健品 7人诈骗团伙已被刑拘


2022年8月,衡阳雁峰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反映衡阳市存在一个以“5A塬头贡”公司名义专向老年人群体高价销售假冒药用和保健产品的诈骗团伙。接到该案件线索后,刑侦大队迅速开展研判核查。8月23日,刑侦大队组织收网抓捕,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人,查封涉诈公司门店5个,扣押假冒药品50余箱以及公司账本等证据。




经初查,该犯罪团伙以丁某为首,为实施诈骗犯罪牟暴利,成立所谓的“塬头贡”保健药品公司,在雁峰区、蒸湘区、珠晖区等地开设诈骗门店,在市内散发传单,以赠送礼品等方式将60岁以上老年人拉入微信聊天群,通过直播等形式对老年人进行洗脑上课,然后在各个门店将低廉的食品以昂贵保健品的名义卖给老年人实施诈骗。


目前,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当中。


以代办社保为名诈骗老年人后潜逃 一男子被刑拘


8月17日,衡阳县公安局界牌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以代办“社保”为名、针对老年人实施的系列诈骗案件。


6月17日晚,受害人刘大爷来到衡阳县公安局界牌派出所,称自己被老同事罗某顺以能够提前代办社保退休的方式,先后收取了自己4.6万元“手续费”,眼看马上就要退休,但社保却迟迟没有办下来,刘大爷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界牌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多部门联合排查,历时两个月缜密侦查,办案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罗某顺的行踪。8月15日晚,办案民警将潜逃在外的犯罪嫌疑人罗某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罗某顺是界牌镇某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自称在当地有人脉关系,而且非常熟悉社保办理流程。自2021年8月起,罗某顺以无工作单位、年龄约在50岁左右的老人为作案目标,抓住老人没有稳定经济来源,迫切地想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寻求一份基本经济保障的心理,以代办“社保”为名,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先后骗取9名受害人数十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顺已被衡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欠赌债后以投资加油站等名义诱骗老人借款 女子涉嫌诈骗被刑拘


近日,岳阳临湘市公安局五里牌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居民报案,均称被一名叫陈某君的女性以投资加油站、提供虚假房产抵押为名诈骗现金,诈骗总金额巨大。


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固定相关证据。在多番工作下,8月24日,潜逃在外的陈某君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调查,从2019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陈某君因赌博欠下巨额债务。为偿还赌债及获取赌资,陈某君向68岁的邓某宝谎称其在临湘市107国道某水库附近投资加油站,因资金不够,希望邓某宝借款。陈某君的“能言善辩”,让邓某宝将自己准备养老的5万元交给了她。


不久,陈某君又再次借口投资还有缺口需要继续借钱,邓某宝向舅侄女借了10万元交给了陈某君。此后,为诱骗邓某宝继续借钱,陈某君向邓某宝允诺高息,怂恿其找邻居、亲戚、朋友借钱。为进一步解除邓某宝的警惕心,陈某君甚至将自己的退休证、房产证(事后证明为伪造)、身份证及保险保单交给邓某宝。在陈某君的利诱下,邓某宝共向其借款87.5万元。


在向邓某宝借钱的过程中,陈某君以同样的虚假事由找到骆某香、冯某佳等老年人借钱。随着债主越来越多,陈某君拆东墙补西墙,穷尽办法借钱,实在借不到时,陈某君就找各种理由拖欠还款,最后不接电话、不回信息,逃往外省躲避。2019年10月至今,犯罪嫌疑人陈某君共诈骗邓某宝、骆某香等老人共计296万元。


目前,陈某君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