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心余乡土味 笔含桑梓情
编稿时间: 2019-08-05 08:59 来源: 市公安局  
 

晚7:30左右,岳阳城区罕见的暴雨天气,但这抵挡不住大家冒雨准时来到天伦城锦时书屋,走进国家一级作家段华主讲的“三嘴策岳阳”之《与艺术的不解之缘》。

段华老师自诩为“策孙”,在我心目中他完全可以是“策神”。一杯清茶,足足三个小时,或站或坐,段老师用他特有的幽默诙谐带我们走近他52年雄浑磅礴的艺术世界,分享他初出茅庐的惊艳,勇攀高峰的硕果,也体他黄昏时依然坚持的“苦恋”的不容易。让我更加读懂了,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才会有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踏实成绩,瓶颈不要可怕,保持心情愉悦才会更好的蓄势待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段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华容人,带着对湖乡特有的情感,山上苍翠的竹木,田野里翻滚的绿浪,洞庭湖扑鱼的小船,长江特有的溃堤洪峰,在他的妙笔下闪闪生辉,给人弹奏着悦耳动听的乡情曲,让人沉思回味。

段华老师一生创作了无数引领岳阳人民精神生活的好作品,《镇长吃的农村粮》曾获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电视剧《毛泽东和他的乡亲》获全国金鹰奖一等奖、《回家》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尤其《镇长吃的农村粮》是我记忆最深刻的,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黄金乡政府上班,时任乡长何助民正是吃的农村粮,他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乡政府合同干部,年仅26岁就任乡长的他凭着朴实踏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态度、拼搏进取的精神带领乡政府一帮人建设黄土坡,其情景正是段华笔下《镇长吃的农村粮》的又一原型。段华老师讲述他创作的报告文学《国徽,在惊涛中闪现》(获全国金盾文学奖)的过程,当说到故事中96年抗洪时在六门闸执勤的一位民警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下溃堤倒口36名老百姓时,仍掩饰不住当时的激动,几度哽咽!

事以理为先,文以情动人,“切莫呕心并剔肺,须知妙语出天然。”感谢段华老师,感谢三嘴策岳阳的主办者!期待后面还有更精彩更丰富的艺术人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