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儿时此时,忆双抢故事
编稿时间: 2019-08-19 09:12 来源: 市公安局  
 

此刻,我正忙于公安工作而奔波在流金铄石的炎阳下,背上早已汗透。四处似乎是寂静的,但是到底静不静我却又浑然不知,因为炎热早已让人对除体感温觉以外的所有感觉淡化。

今日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前辈谈起农村里“双抢”的事,我不由伸出了手,看了看昔年在小指上留下的镰刀疤,想起了童年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日子。外公外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那时候最乐意跟他们去田间玩,哪块地里种了什么我如数家珍,其中活最累最繁琐的当属种田,“双抢”就是由种田衍生出的词。

记得双抢正是现在这个时候,那时候稻子产量不高,为了在相同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收成,辛劳的农人就想出了一年种多季的办法。气候原因,祖国从北至南依次可种一季稻,两季稻,三季稻,湖南顶天儿可以种两季,于是大家伙儿为了赶个好收成,一般都会种两季稻,即早稻与晚稻,七月早稻成熟,收割后,得立即耕田插秧,一定要立秋左右将晚稻秧苗插下,八月插下十月收割,再晚了就会减收,温度低了甚至会绝收,因此一个月的时间,收割,犁田,插秧等一系列步骤都得尽快完成,时间非常紧迫,《观刈麦》里有句诗说的好:“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双抢的时候哪会想七月的天有多热人有多累,即使夏日里漫长的白昼都会让人觉得不够用。一个月的抢收抢种,“双抢”就是这样来的,看似俗气的词,饱含了农民的智慧与勤劳,现在这词见得少了,偶尔用到却是在和朋友聊天时,被当成形容词用,意指苦、累、难的加重语气。

同是七月,同是此时,我们离开了空调几乎难以维持正常生活,众人皆戏称“命是空调给的”,电扇都早就满足不了我们。精致的年轻人总喜欢点上一杯三十几块的星巴克咖啡,在空调房里惬意地看看手机看看书,一坐就是一下午,如此“精致”的生活是那个年代的我想都想不到的。七月暑假正好赶上双抢,没有补课,没有兴趣班,双抢就是每个农家孩子的暑期课程,虽说踩打谷机、挑谷子等重活小孩们干不上,但割禾、插秧、捡穗子等细活就推脱不了。我尤其记得捡穗子,农家都是节俭人,外婆也不例外,割禾、打禾过程中总会漏掉几根被忽视了的穗子,或独杆儿立在那或躺在水田中央,虽然就算踏遍一块田都捡不到几穗,可每次外婆总是带着我在已经割过了的田里来回走上好几遍,生怕落下一穗一谷,那时候我总是觉得没必要,可是读过了所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书以后,便晓得了捡穗子的意义。仿佛就在昨天,我光脚踩在炙热的水田淤泥里,扫视四周不放过一穗谷子,每进退一步都想挑别人踩过的坑里踩,因为稍深坑底里的水才是凉的,踩上去才没那么烫脚,有时候踩得太深身体失去了平衡就会倒,不由双手撑地,结果粘得一身泥。

双抢也不是一味的苦,也有甜有乐。外婆每次都会带几个西瓜去田里,活干累了我们会找个阴处,大家席地而坐,粘满碎禾与泥尘的刀,对准西瓜,一刀下去,西瓜应声而裂,余音绕梁甚至到如今都在我脑海里萦绕回响,虽然有时候忘记遮阳,被晒得都有些烫的西瓜,吃起来都是那样的可口、解暑。现在人们吃西瓜都挺讲究,黄瓤西瓜,麒麟西瓜,皮薄如纸,这还不算,还得是冰镇的,然后让水果店里服务员切成块块,打包好了,用塑料叉挑着吃,干净是干净了,可每次看服务员切完西瓜还留在瓜皮上大块的红瓤,我却内心深处隐着几分痛心?或许这也是对双抢时候啃成白纸的瓜皮的怀恋与祭奠吧。

除了西瓜,还有井水,外婆家田间稍远处有户人家,常年只有一个老人在那,老人家有口压水井,他很好说话也愿意和大家伙儿说话,所以周围田间很多忙双抢的人歇息的时候都会去老人家里讨口井水喝。压水井压第一下的时候是要加水的,井盖上放着一个盛满水的瓦罐,大家总是不约而同的一边加水、压水、喝水,一边再把空瓦罐再盛满水,老人开心了会和大家聊几句,一切都很和谐。那时候对冰箱冷饮一类的根本没有个概念,农村里到处是露天井和压水井,比任何冰箱冷饮合适得多,热的不行了的时候,喝上一口井水,甘甜沁凉比得过任何的奶茶冰粉柠檬水,三十一杯的星巴克可能会让我觉得不值,但如今这时候能让我花三十块钱换一满罐双抢时那口井水的甘甜,我是绝对愿意的。可时光总是把人抛,我后来去过那片田野,去过那个老人的家,田早就被新修的公路和高铁铺上,永久的掩埋,老人家也人去楼空,堂屋里都长满了人高的野草,压水井还在,可是锈迹斑斑,揭开铁盖儿里面结满了蜘蛛网,不禁倒吸一口气。被掩埋的不仅是良田,还有双抢与童年,空了的不只是老头子家的房屋,还有我对那些年无尽的怀恋。

如今日子是好了,早就没有了所谓双抢,外婆家的田从两季变成一季,从一季变成征收地,越来越高的水稻产量让谷子越发富足,平原地机械化的生产早就代替了丘陵地带的小打小唱,人们不再种田,孩童也永远接触不到这些不知是好是坏的经历。但我一直庆幸我经历过这样的年代,此般的事情。

换个角度想想,双抢也像一堂育人课。他教会人坚毅,让人知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教会人吃苦,苦尽甘来最为踏实;教会人节俭,“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句子只有双抢过的人才能真正领悟,双抢这堂课不一定能造就富人,但一定能造就勤俭持家的人。想起这些,虽还在太阳下晒着,可空调什么的都已忘记了,是啊,那些年的双抢是怎么过来的呢?顿时心生凉意……

(岳阳楼分局岳阳楼派出所  孟晨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