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女本柔弱 为警则刚——听,警花绽放的声音
编稿时间: 2020-03-23 10:53 来源: 市公安局  
 

她们是爱岗敬业的“半边天”

她们是锐意进取的“花木兰”

她们是奔波忙碌于岳阳交警各个岗位的“女汉子”

她们是女儿,妻子,也是母亲

听,警花绽放的声音

小小机房助力全县疫情取得攻坚胜利

疫情初期,湘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监控指挥中心迅速反应,调整值班人员,取消轮休,民警带班24小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这里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风风雨雨,只有键盘、荧屏与灯光。但就是这个小小的机房,助力全县疫情取得攻坚胜利。

从正月初一开始,教导员易妮就一直坚守在机房里,带着周佩等微机员,对全县涉鄂车辆与驾驶人全方位排查。她们每天分时段对全县43个电子卡口信息筛查、比对,第一时间掌握湖北籍车辆行驶动态和车主信息。指挥部可根据这些信息,对全县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防控提供决策。对车辆信息、驾驶人信息一一比对看似简单,但信息甄别是困难而又艰巨的。每一项信息在荧屏跃动时,眼睛都不能离开屏幕,因为熬夜与疲劳,她们的眼睛总是红红的。有时候因为系统设置问题,导致数据无法下载,易妮又迅速与设备维护的技术员及厂家沟通,确保信息查询精准无误。对信息的甄别还需要与车管所、勤务中队紧密配合,疫情以来,易妮坚持与基层一线保持联系,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主动请缨上一线

2020年,龚雨同志50岁,从警30年,是汨罗交警车管所名副其实的老同志。龚雨同志在车管所大厅窗口十几年如一日,热情为群众服务,多次被评为“服务之星”。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路面警力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大队领导考虑到龚雨同志年龄偏大,还因腰椎间盘突出几次住院治疗,便没安排其上一线。大年初二,当得知大队执勤安排表上没有自己的岗位时,她连夜发信息给李波大队长,主动请缨要求上一线执勤!随后,她便和其他男警一样,先后在G240汨罗北、S319湘慧线与湘阴交界处、城区劳动南路执勤。不管是白班还是晚班,她都做到了认真坚守、细致排查。正月十四晚的通宵班,是她从警30年来第一次在执勤岗位上迎来了元宵佳节,且在凌晨执勤时还查处两起交通违法行为。在一线执勤时,遇有同事生病或特殊情况,她都会毫不犹豫主动替同事代班,哪怕接下来就是自己的通宵班,她也毫无怨言。今年,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难得回家过年,本应是一家人团聚欢度佳节的日子,龚雨同志却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疫情咬咬牙就顶过去了,一切会好起来”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防控是关键,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民警王芳一直驻守执勤卡点,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件件平凡琐事。该大队防控卡点共10个,需要24小时值守,时间长,任务重,大队警力非常紧张,王芳主动请战,和农管中队两位辅警在京港澳高速荣家湾出口值守,期间共劝阻湖北车辆400余辆,劝返湖北籍人士500余人,检查机动车6000余台次。2月1日,一辆岳阳牌照的的士载着两位湖北人,两次想冲卡,都被她及时发现并拦下。2月2日,一辆湖北牌照的货车下高速后进入检查卡口,以送口罩为由想进入城区,王芳详细盘问并细致调查后,认为司机说了谎话,有串亲访友嫌疑,当场严格将该车劝返。正月初九以后,路上车辆开始增多,工作量进一步加大,她快查验,快放行,并叮嘱司机注意安全,勿疲劳驾驶。王芳从微信朋友圈获悉某被装厂还有少量医用口罩、手套以及医用防护镜装备可以购买,立即定购了口罩495个,防护镜54个,手套220双。1月29日,王芳第一时间将防护用品送到执勤战友手中。“疫情咬咬牙就顶过去了,一切会好起来”,她常常用如此乐观的心态和言语鼓励着大家,义无反顾地在岗位阵地认真做着每一件平凡琐事。

“从小就觉得警察这个职业很神圣,所以选择了上警校”

她是警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公安队伍中最温暖和柔软的部分,她既是妻子、女儿又是母亲,她的肩膀既担当风雨也承载亲情,用她的忠诚、付出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她就是交警南湖大队女警吴蓉。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已经坚守在交警岗位21个年头,先后在多个警种任职,现为交警南湖大队事故中队内勤。收发、传阅、归档、统计……从事内勤工作的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执着坚守;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有平平凡凡的细水长流。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让她切实体会到“交警”二字背后的酸甜苦辣。吴蓉同志的家庭是一个光荣的双警家庭。疫情期间,夫妻双方都忙于防疫一线,面临家庭和工作这一艰难抉择时,吴蓉总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工作。 交警战线中像吴蓉同志这样的女警还有很多,也许她们有对生活的遗憾、有对家庭的亏欠,但是她们有着共同的追求和心愿,因为在奉献和担当面前她们有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做好一件事不难,但把一件事始终做好就不容易。”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默默耕耘。春夏秋冬,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重复着看似简单的“一粥一饭”的保障工作,像春蚕,似火烛……她就是交警岳阳楼大队负责警队就餐保障的女警徐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发生后,她深知没日没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兄弟,安安全全、踏踏实实吃上一餐热乎饭的重要性。为此,她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对食堂、餐具清洗消毒,食堂工作人员的防护装备,她都一一检查,一丝不苟。为让战友们有充沛的体力参战疫情,她精心搭配营养餐,配备水果、牛奶……在她的带动下,其儿子慷慨地用参加工作的第一笔工资买来医用口罩300个,捐赠慰问大队火车站中队执勤民警辅警。“做好一件事不难,但把一件事始终做好就不容易。”徐红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年如一日,踏实坚守,无怨付出,赢得到了战友的点赞。

同事眼里有魔力的“多面手”,孩子眼里有魔法的“哆啦A梦”

姜肖,工作五年从青涩大学生逐渐磨炼成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五年时光打磨着90后小生,走上敬业、坚韧、果敢、柔美的蜕变之路。同事眼里有魔力的“多面手”。作为交警云溪大队唯一的女民警,她没有选择轻松的岗位,而是不断挑战事故、驾管、驾考、档案、处罚、法制等多个交警业务,每个岗位都在短时间里磨成了业务精英。现在负责大队内务工作和宣传考评等业务工作,每天看见她忙碌自信的身影在楼道里进进出出,繁琐繁重的工作,总能被她攻破得井井有条,好评不断。孩子眼里有魔法的“哆啦A梦”。已为人妻,为人母,又是双警家庭,爱人特殊使命已半年未回家,她在娃娃面前,一会变得像勇敢无畏、严厉如山的爸爸一样陪着完成亲子活动;一会转换成柔美可亲、温暖倾心的妈妈讲着睡前故事,每一份陪伴都投入百分百的爱,孩子也喜欢上了“百变”的妈妈。她似有万般仙术的小仙女。一人撑着家里的柴米油盐,收拾家里的里里外外,还操心着工作单位的细枝末节,总能最大程度地协调好家庭与工作两大阵地,而且还能处处皆大欢喜。疫情期间,她没有奋战在疫情最沿线,还是尽自己所能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她用笔和相机做武器,发掘典型战疫人物、感人的战疫故事,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民警奉献坚毅忠诚,传播温暖,提振士气。一月来,发稿40余篇,其中“温暖回家路”“风雪战疫人”多组稿件被新华网采稿;“得知运送抗疫物资司机没吃饭 交警相送午餐”被中国报道、潇湘晨报、岳阳日报多家媒体采用;“云溪交警夫妻抗疫档”“元宵节,我的午餐礼物”等,在抖音等新媒体播放,点赞9万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